想要同時登入MSN、Yahoo即時通或其他聊天服務而不想裝一堆軟體嗎?Pidgin這個整合式的即時通訊軟體,可以讓我們在同一個視窗中就可以輕鬆跟大家聊天唷。目前支援MSN、Yahoo即時通、ICQ、Google Talk、QQ、IRC、AIM...等等16種即時通訊服務,除了Windows版之外,還支援了Linux作業系統,是個蠻受歡迎的多合一聊天軟體。
  • 同時登入多組帳號:這 大概是Pidgin最大的優勢,不管是同時登入多個MSN,或是同時登入MSN和GTalk,Pidgin都可以順利幫你完成。你只要按﹝Ctrl﹞+ ﹝A﹞,就可以新增一個登入的帳號,通常來說填入帳號與密碼便可以順利的登入。而所有你登入帳號中的聯絡人都會顯示在主視窗的列表中,你可以點選【好友】 →【show】→【通訊協定圖示】,讓列表中的好友會顯示其所屬即時通帳號的圖示
  • 更好的聊天日誌顯示模式:Pidgin不是像MSN那樣用一長串列表來顯示聊天紀錄,而是依據每一次對談的時間用分層目錄的方式來展示。雖然MSN也會有色彩來區隔,但是我更喜歡Pidgin的日誌顯示方式。你只要到【偏好設定】→﹝日誌﹞中,勾選啟動紀錄即可。
  • 依據日誌大小來排序好友清單:勾選【好友】→【好友清單排序】→【依照日誌大小】,便可以讓愈長交談,累積愈多日誌記錄的朋友,排序在愈上面,這是一個很貼心的小功能。
  • 檔案傳輸視窗:Pidgin傳送檔案時,使用的是一個獨立的檔案傳輸視窗,除了可以統一管理多個檔案傳送外,還可以暫停、暫停後續傳。
  • 好友狀態捕捉:這是一個很棒的功能,在朋友名單上按滑鼠右鍵,選擇【Add Buddy Pounce(新增好友狀態捕捉)】,就可以設定當好友改變任何狀態時,主動向你提示,甚至還可以自動向朋友發出訊息;這個功能可以應用的層面很廣,讓你設定的細節也很豐富。

pidgin-04

  • 用「分頁」顯示多組聊天視窗:沒錯,分頁的功能實在太重要了,當你同時和好幾個人聊天時,Pidgin可以幫你將它們全部用分頁集中在同一個視窗中,方便你切換,桌面也更簡潔。你只要到【偏好設定】→﹝介面﹞中的「分頁」,便可以進行相關設定。
  • 「閒置」狀態:你可以在【偏好設定】→﹝狀態/閒置﹞中選擇當一段時間沒有使用鍵盤滑鼠,或是一段時間沒有輸入新訊息時,將狀態更改為「閒置」,這同時適用於你自己和清單上的好友。多了一種狀態,也可以讓你知道朋友或許沒有離開,但是可能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專注在電腦上。
  • 模組:按﹝Ctrl﹞+﹝U﹞開啟模組清單,模組就像外掛插件一樣,可以讓Pidgin增加許多功能,例如許多MSN裡面有的功能(好友清單置頂、交談視窗顯示上一次的歷史紀錄、向好友傳送離線訊息等等),你都可以在Pidgin外掛的模組中找到。玩Pidgin一定要試試看它的模組清單,下面我就介紹幾個有別於MSN的特殊模組功能。
  • 模組一:未卜先知:當有朋友「正在準備」輸入訊息給你時,你的Pidgin就會「預先」跳出交談視窗,視窗裡會顯示「你感受到原力的擾動」,告訴你某某人將要傳送訊息給你囉!
  • 模組二:好友備註:Pidgin除了可以讓你自訂好友的顯示名稱外,如果你想要保有好友自己原本的設定暱稱,但是又想要能夠為好友加上識別標籤的話,就可以使用「好友備註」的功能,或者你也可以利用這個功能來提醒自己某位好友需要注意的事項。
  • 模組三:訊息通知:你可以利用這個模組來設定當有新訊息時,除了閃動交談視窗外,還可以顯示新訊息的數量,另外也可以設定有新訊息時自動彈出交談視窗。
  • 模組四:透明度:你可以設定當游標焦點移出好友清單和交談視窗時,將其顯示為透明,也可以設定保持這兩個視窗永遠在桌面最上層。

或許你會想說,我裝一個MSN Live PLUS也可以達到這些功能,當然,這也是另外一個選擇,不過如此一來就會比Pidgin更消耗系統資源了。

但是Pidgin的安裝使用上也可能碰到一些小問題,下面就提供其解決方法:

  • Pidgin 安裝時,「URI Handler」的部分建議全部選擇安裝,後面拼字檢驗對於中文使用者來說比較不需要。另外很奇怪的是,我在一台電腦安裝Pidgin時可以選擇語系安 裝,這樣一來安裝完就可以直接是繁簡中文版的pidgin,可是到了另外一台電腦時,卻只能直接安裝英文版。
  • 如果想將英文版改成中文版,你可以到【控制台】→【系統】中,切換到﹝進階﹞標籤,點選最下方的﹝環境變數﹞;進入環境變數對話盒後,在上方的「使用者變數」中選擇﹝新增﹞,變數名稱輸入「PIDGINLANG」,變數值輸入「zh_TW」。重新啟動Pidgin便可以切換成繁體中文版了。
或更簡單的:  在我的電腦上按右鍵 選內容    點 進階標籤 按 環境變數 按鈕  點新增 把下面圖片框框中的字打進去

pidgin-06  

  • 如果你在交談視窗中發現訊息顯示成亂碼,可以到【偏好設定】→〔交談〕的下方,將「使用主題指定的字型」取消勾選,然後設定一個可以正常顯示中文的字型,例如「Tahoma」等,選擇字型時你可以從預覽裡看到其是否可以正常顯示中文。
  • 如果這樣一來還是會讓你在與某些朋友交談時,對方的訊息顯示成亂碼,那麼你就到【模組】中,勾選「交談視窗用色」這個模組,然後到右下角進行模組細節設定,在對話盒中勾選「忽略收到訊息中的自訂格式」即可。
  • 如果你想要在Pidgin上面查看某位MSN好友的詳細資訊,就在該名好友名稱上點擊右鍵,選擇【取得資訊】,如此一來你就可以看到該名好友更詳細的資料,包括他在Windows Live Space上面的資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四片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